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美濃紙傘-經營理念
> 中文版 > English   友站連結討論區留言版網站導覽回首頁 
最新資訊 媒體報導
美濃古蹟巡禮 美濃人文風情 旅遊地圖 活動花絮 線上訂購 Facebook
 
 
前身原鄉緣紙傘廠
原鄉緣成立
 
觀賞與珍藏
美濃紙傘製作過程
紙傘展示館
紙傘現場製作
紙傘製作學習營
 
親子手拉胚
陶藝創作
陶藝欣賞
陶藝製造流程
陶藝展示館
陶藝製作學習營
 
客家傳統美食
 
文物館
采風廊
 
林秀娣 師傅
劉鳳祥 老師
鄭秀技 師傅
Line
LINE - 線上服務
WeChat
微信 - 線上服務
訪客人數:3099892
 
 

 
 
 
 
 

李鴻鈞 圓一個客家文化 紙傘藝術與休閒人文的夢想
美濃現已成為遊客追尋的焦點,一個純樸的農村小鎮,少了人工的匠氣,卻多了客家的人情味,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她的第一個印象,則是會想到傳統手工油紙傘。來到美濃,除了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千萬不可錯過「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在這裡不僅可以看到油紙傘的製作過程,客家文物與陶藝,還可品嚐豐富的客家美食,更是小鎮遊覽值得走訪體驗的去處。

 

 
  ※「原鄉緣」的典故
  原鄉薪傳手工藝,緣由巧作精緻品,早期「原鄉緣紙傘文化村」以製作紙傘為主,名為「原鄉緣紙傘廠」,於民國78年成立,美濃的紙傘技藝最早是由廣東省傳入,因此都以「廣」字命名,如廣振興、廣美興……等,而原鄉緣為何稱做原鄉緣則是有一番典故。漢人在魏晉南北朝五胡亂華時期南遷,以客而為家回中原自許,稱為客家人,原鄉指的是老祖先的家鄉。創辦人李鴻鈞,身為美濃人,畢業於音樂學校,有感於傳統手工藝油紙傘之沒落,於是放棄音樂,投入原鄉傳統油紙傘之製造、推廣、傳承、教學等文化工作,乃拜劉運招老師傅為師,承傳劉老師傅衣缽,將「廣振興」改為「原鄉緣」招牌,顛覆美濃紙傘廠原本以「廣○興」為命名的傳統。  
  ※再造紙傘文化生命力
李鴻鈞說:「早期在台灣製作紙傘的工藝除了美濃,還有岡山與屏東一帶,但美濃可說是台灣紙傘文化發展的重鎮。」原本油紙傘的發明,是中國南方先民為了抵擋南方充沛雨水的穿透,塗以桐油防水,以實用性為主,稱作原鄉傳統竹傘(原鄉傘),並沒有彩繪的步驟,後來因西式洋傘的傳入而沒落。 民國70年代,美濃紙傘因電視劇「星星知我心」及雜誌的報導而知名度大開,便改以彩繪紙傘增加其東方文化色彩,具有觀賞及收藏的價值,加上日本對於紙傘有著歷史的情誼,遂大量下訂單,而挽救了當時岌岌可危的紙傘技藝。當時,李鴻鈞已接下紙傘廠的經營,漸漸地把紙傘融入生活與藝術,更將紙傘文化重新孕育。
 
  ※融合客家文化五大主軸-紙傘、陶藝、文物、民俗、美食
後來「原鄉緣紙傘廠」傳統工廠的經營模式,已無法應付外來遊客對美濃客家文物的好奇與需求,基於發揚美濃油紙傘傳統工藝的理念,而打造「以傘結緣」的文化村,經過完善的規劃設計,終於在民國83年9月正式開館,成立美濃鎮第一座紙傘文化村。 李鴻鈞經過社區文化的種子培訓,學習如何將當地社區文化與社區居民生活融合在一起,進而達到「社區文化化,文化社區化」。希望能以原鄉緣為圓心,在文化村寬敞的空間與多元化的內涵下,以推廣紙傘文化為根基,融合陶藝、文物、民俗、美食五大主軸,將美濃風情以放射狀的圓無限延伸,這正是「原鄉緣紙傘文化村」logo的精神所在。
 
  ※不斷汲取新知與客家文化共存
創辦人李鴻鈞目前擔任高雄縣客家民謠協會的常務理事,與海內外研究客家文化做資訊交流。「原鄉緣」目前所扮演的角色,是以保存美濃客家文化為宗旨,並不斷汲取新知來開拓客家文化的新領域,推動客家文化的新脈動,迎接油紙傘工藝的新時代。 李鴻鈞說客家民謠山歌,最是能完整將客家民情風俗保存下來,透過客家山歌的傳唱,便能了解客家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認識客家文化最直接的方式。因此,李鴻鈞也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進修,以學術單位來研究客家山歌,把客家文化傳出去。
 
  ※結合休閒旅遊原來真奇妙
將民俗文化藝術與企業管理結合的「原鄉緣紙傘文化村」坐落於旗六公路上,並設有客運觀光站牌,方便遊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已經成為觀光和休閒的一個重要據點。外觀具傳統與現代建築之美,古典的城牆以及牌樓式的寬敞大門,可以優游自在地接受客家文化與油紙傘藝術的薰陶。 三合院式的展示空間,中庭陳放一輛牛車,以及牛車輪裝飾的座椅,象徵美濃以農立鎮,它們正是農村最具代表的圖案。廣場四周為製傘區、茶藝館、客家文物館、美食區,在這裡不再是只有看得到客家文化,更能聽得到的山歌民謠,吃得到的客家美食,還能親身體驗紙傘、陶藝DIY,成為知性人文之旅的重點行程。
 
 
 
2020榮獲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
得獎類別:
1.傑出企業類
2.傑出企業領導人
3.最佳產品類
4.最佳人氣品牌獎
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
榮獲經濟部工業局〝生活美學-創意商機〞創意生活事業證書
MIT 微笑標章認證
開館時間

週一至週五 AM 9:00~PM 5:30
國定例假日 AM 8:30~PM 6:00
GPS 定位座標

經度:120.53291 緯度:22.902135
經度:120 32'52.4" 緯度:22 52'55.8"
全館提供無線上網

 
843 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7號 TEL:(07)681-0888 FAX:(07)681-0222
原鄉窯 TEL:(07)681-0555 客家八音美食館 TEL:(07)681-7049     網站設計: